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八屆經典人物-李喬.七O後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6.09.30-10.1

地點| 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144國際會議廳

活動介紹|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致力於地方文學的創作與累積,舉辦經典人物學術研討會已行之有年。2016年9月30日-10月1日於文學院144會議廳舉辦「第八屆經典人物「李喬.七○後」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屆的經典人物與以往不同的是,選擇一位客家文學重量級代表作家。李喬,本名李能棋,客家人。李喬既是長青作家,又是文學史、文學研究上屢屢提及的重量級人物,關於李喬的論述亦已多矣,有鑑於此,本研討會特以「李喬.七〇後」為徵稿發想,企盼從「七〇後」的切入點,發掘老作家的新生命。其受文壇矚目的時間點是在七○年代,該時期在台灣文學史上被凸出的是鄉土文學的盛行,其內容著重現代化情境下庶民與社會現實的對話,寫作手法兼具現實性與現代性,深刻展現台灣社會的多樣複雜面貌。李喬長期筆耕,有關其作品的討論,多集中在他七十歲前的舊作。而七十歲後的李喬,依然有鉅作問世,卻較少受到關注。

2015年,逾八十歲的李喬再推出長篇《情世界:回到未來》,對「演化」提出質疑。另外,李喬2014年起陸續發表「草木恩情」系列散文,透過詠物(草木、蔬果)傳達對天地的感念,於2016年1月結集出版成生平首部散文集《草木恩情》,風格迥異過往。

本次研討會以「李喬」為核心,並擴大舉辦成「國際」型的學術研討會。再者,國立台灣文學館2012年出版《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27:李喬》,內容包含李喬的重要照片、手稿、作品目錄、年表和研究綜述,對李喬及其作品的研究,又開啟一條寬闊的路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