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六屆經典人物-巴代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其周邊跨域

時間|2014.05.10-11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144、155會議室

活動介紹|

巴代,卑南族,1962年生,台東縣卑南鄉damalakau部落(大巴六九)人。從事寫作前擔任職業軍人、教官。創作包括小說、散文和報導文學,以長篇小說最受矚目,作品有:《笛鸛: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間》(2007)、《薑路:巴代短篇小說集》(2009)、《檳榔.陶珠.小女巫:斯卡羅人》(2009)、《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2010)、《馬鐵路: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間(下)》(2010)等。其中《笛鸛》以卑南族第一部大河小說之姿,榮獲「台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

長久以來,台灣社會經濟、權力結構失衡,致使原住民族文化不斷被主流漢人文化吞併;因此巴代的書寫,豐饒了台灣文學中的原住民文學版圖,尤其他的小說多回溯早期台灣原住民的歷史,從荷治到戰後,並以自身經驗出發,勾勒部落的傳統生活以及文化,對於原住民主體性和自我認同之思考,以及文化之重塑和保留,極具代表性,因此確有相當研究、討論之意義與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