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四屆經典人物-李昂跨領域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0.05.21-22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介紹|

作家李昂,即是上述研究視野下的文壇異數:她的作品具有多面向的觀照,勇於觸碰敏感話題,使得其小說飽受爭議,為當代著名的臺灣小說家。本研討會的議論主題之所以選定李昂,正是希望藉由學界多元並陳、眾聲喧嘩的不同剖析與觀察,來更為深入地挖掘李昂創作文本的多重意涵,以裨益當前「李昂研究」的碩果。

李昂本名施淑端,鹿港人。她是早熟的小說家,十六歲便以令人側目的〈花季〉進入文壇,此後呈現驚人的創作力,作品豐富而且持久不輟,並與臺灣社會發展、世界文學思潮保持著密切的關係。李昂文本中的鄉土與女性議題成熟於八○年代,她的筆觸同時落實於臺北都會與鹿港鄉城,終極關懷則是臺灣歷史的反省與建構。跨世紀後的女同、飲食、情欲書寫的聯結,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以及她個人的電視名嘴角色,都顯示李昂做為一個女性作家與文化評論者的重疊位置,極具研究的深度。綜而言之,從李昂小說文本所蘊藏的哲理性、爭議性、一貫性及獨特性來看,並能同時兼具推崇/爭議、多元/一貫、哲理/情慾於一身的女性作家,放眼臺灣當代作家族群之中,除卻李昂之外,幾乎不作第二人想。凡此等等,均係提供學界馳騁論辯思維的絕佳平台,作家李昂足以獨立作為研討會主題的正當性,殆無可疑。

李昂迄今為止的十八部小說,其內容題旨所涵蓋的領域,橫跨現代主義、鄉土印象、情慾書寫、性別政治、國族認同與食色文化等等議題。每一部分都激發學界的關注和探討,而且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的探討,近年來非但沒有偃旗息鼓的跡象,相反地,年代愈久,後繼學者愈可以嶄新的眼界來詮釋李昂的作品。李昂的創作有著觸面廣、深度夠的特質。在體裁方面,她寫散文、評論,又是經常在電視螢幕中出現的文化人,影響深遠。李昂最主要的創作文類,自然是小說,以及小說改編的電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