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屆經典人物-黃春明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08.05.29-06.01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行政大樓四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介紹|

由於「鄉土」為黃春明創作的起點,也是他創作的核心價值,因而本次以「全球化下台灣文學中鄉土的演繹/衍異」為主題,擬將「黃春明」這個經典人物與文學、戲劇、電影等,作跨領域的閱讀。

在七○年代台灣一連串的外交挫敗中,台灣社會自我追尋的潮流風起雲湧,告別六○年代向西方學習的現代主義潮流,開始關注自己立足安身的「鄉土」,尋找認同。但這「鄉土」卻在鄉土文學論戰中,分化為陳映真所代表的中國意識,以及葉石濤、王拓、楊青矗所代表的台灣意識。最後,在反對黨的抗爭運動,以及一連串環保、女性等的弱勢族群運動中,進入八○年代,激湧為本土化的潮流,本土論述在「社區總體營造」中落實,復經由八七年解嚴的「解」構威權體制,眾聲喧嘩,九○年代末,全球化的浪潮加劇,台灣的農村深受跨國經濟的衝擊,鄉土轉出不同面的關懷(見下文)。.黃春明經歷了並活躍於每一個時代的階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