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萬睿副教授

王萬睿

研究室:文學院310

分機:31605

信箱:wanjui@ccu.edu.tw

研究領域:台灣電影史、跨國華語電影、數位人文與文化研究、台灣當代文學


學歷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電影學博士(2014)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批判媒體與文化研究學程碩士(2007)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士(2005)
>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學士(2002)

期刊論文

  1. 王萬睿,〈島影星系:評《台灣電影的新三十二面體》〉,《藝術學研究》第33期,2023.12,頁196-202。
  2. 王萬睿、孫松榮、王君琦、林松輝,〈圓桌論壇II:台灣電影研究的幽靈狀態〉,《文化研究季刊》第182期,2023.07,頁102-144。
  3. 王萬睿,〈當反共言情遇上鐵道影像:論台語片《難忘的車站》的互媒性〉,《台灣文學研究學報》36期,2023.4,頁213-245。(THCI第1級)
  4. 王萬睿,〈致敬侯孝賢的兩種方法:論《天橋上的魔術師》的跨媒介敘事〉,《대만연구 臺灣研究 Taiwan Studies》Vol.21,韓國:韓國外國語大學校臺灣研究中心,2022.12,頁161-176。
  5. 王萬睿,〈叛逆聲道:《少年吔,安啦!》的後設聽覺裝置〉 ,《Fa電影欣賞》第192期,2022.10,頁88-93。
  6. 孫松榮、林文淇、林建國、王君琦、黃建宏、張小虹、王萬睿、 江美萱、蔡華臻、于昌民,〈「超越臺灣新電影:影像・事件・思想四十週年」論壇〉 ,《中外文學》478號,2022.9。(THCI第1級)
  7. 王萬睿,〈冷戰玉女:張美瑤明星形象的生成軌跡〉,《藝術學研究》第28期,2021.6,頁125-159。(THCI第1級)
  8. 王萬睿,〈默片新聲:論林強《持攝影機的男人》與《台北之晨》的聲音美學〉,《臺灣美術學刊》第118期,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11。
  9. 王萬睿,〈《返校》:那些.,我們一起追的電玩電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季刊》第49期,香港:香港電影評論學會,2020.2,頁2-5。
  10. 王萬睿,〈太陽花的視線——論新世紀台灣寫實主義影視美學〉,《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29期,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頁89-109。
  11. 王萬睿,〈港腔台調:鍾孟宏劇情片的香港明星、華語語系雜音與亞際互文性〉,《中國現代文學》第33期,台北:中國現代文學學會,2018.6,頁195-214。
  12. 王萬睿,〈少無可歸:數位寫實主義、流行歌曲與趙德胤的「歸鄉三部曲」〉,《中外文學》第46卷第1期,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2017.3,頁147-184。(THCI Core)
  13. 王萬睿,〈數位時代下的影像歸屬:「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博物館與文化》第10期,台北: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2015.12,頁101-108。
  14. 王萬睿,〈另類電影史書寫:評李道明《台灣電影歷史辭典》〉,《電影欣賞學刊》第18期,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2015.1,頁173-175。(THCI)
  15. 王萬睿,〈微觀電影史:評張靚蓓《凝望.時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藝術學研究》第11期,桃園: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2012.12,頁145-154。(THCI Core)
  16. 王萬睿,〈日常生活的美學:重讀侯孝賢的《童.往事》與張作驥的《美麗時光》〉,《電影欣賞學刊》第13期,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2010,頁48-62。(THCI)
  17. 王萬睿,〈舞鶴小說的後殖民現象--以「微細的一線香」為例〉,《文學台灣》第40期,高雄:春暉,2002,頁143-154。
  18. 王萬睿,〈瘋癲、情欲、以及夢境的再創造--試論舞鶴的兩篇小說「悲傷」、「拾骨」〉,《文學台灣》第40期,高雄:春暉,2001,頁132-145。

專書論文

  1. Wan-Jui Wang,“Taiwan New Cinema.” Encyclopedia of Taiwan Studies Online. Leiden: Brill, Dec, 2023.。
  2. 王萬睿,〈寶島玉女:張美瑤明星形象生成的跨國路徑〉,《他們在移動的世界中寫作:台灣女性文學的跨域島航》,台北:聯經,2023.12.28,頁127-138。
  3. 王萬睿,2023.11,〈文學的來世,或膠卷的再生:論《天橋上的魔術師》的互媒性〉,陳芷凡、詹閔旭、謝欣芩、王鈺婷主編《台灣文學的來世》,新竹: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頁129-147。
  4. 王萬睿,〈敢愛敢恨——楊惠姍電影的女性形象,《未來的光陰:給台灣新電影四十年的備忘錄》,台北:害喜影音綜藝有限公司,2022.07,頁164-173。
  5. 王萬睿,〈歌曲的未來再何方——李壽全與萬仁的《超級市民》,《未來的光陰:給台灣新電影四十年的備忘錄》,台北:害喜影音綜藝有限公司,2022.07,頁196-205。
  6. 王萬睿,〈回收港星:鍾孟宏電影的亞際互文性〉,《譯鄉聲影:文化、書寫、影像的跨界敘事》,台北:五南,2021.09,頁221-240。
  7. 王萬睿,〈凝視身體:劉吶鷗的影像論述與實踐〉,《動態影像的足跡:早期臺灣與東亞電影史》,台北遠流,頁279-295
  8. 王萬睿,〈「東亞」的誘惑:劉吶鷗《持攝影機的男人》與進步殖民主義的迷思〉,《流動與對焦:東亞圖像與影像論》,中興大學出版中心,頁233-258
  9. 王萬睿,〈複攝山城:侯孝賢與吳念真之地景美學〉,《流離與歸屬:二戰後港臺文學與其他》,游勝冠、熊秉真主編,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5,頁357-394。
  10. 王萬睿,〈跨不過語言的一代:國府時期張文環的後殖民鄉土書寫〉,《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06張文環》,柳書琴、張文薰主編,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頁321-338。
  11. 王萬睿,〈(後)殖民懷舊:《珈琲時光》的經典逆寫策略〉,《第六屆台灣文學研究生學生論文研討會論文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主編,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09,頁441-465。
  12. 王萬睿,〈臺化「現代」:本土詩學歸位的初步嘗試──以紀弦和陳黎〈吠月之犬〉的比較為例〉,《第九屆府城文學獎得獎作品專集》,台南:台南市立圖書館,2003,頁320-346。

研討會論文

  1. 王萬睿、洪佑綺、翁郁琁,2023.10.28,〈典藏與記憶的轉生:國家文化記憶庫工作成果分享〉,影視聽研究交流會,新北: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
  2. 王萬睿,〈轉譯奇幻:考察台語片跨國想像與地緣政治的一個側面〉,「台灣文學學會年會:台灣文學與跨媒介轉譯」研討會,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2023年10月14日。
  3. Wang, Wan-jui. “The Stardom of Mei-yao Chang: Transnational Studio System and Cultural Cold War in East Asia.” AAS-in-Asia. (South Korea: 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 24-27 June, 2023.
  4. 王萬睿,〈因為它不見了,你才會記得:《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後設迷影與擴延影像〉,《災難與希望:身體/主體的苦厄與文本/影像的元宇宙》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文哲所,2022.8.18-19。
  5. 王萬睿,寶島玉女:冷戰時期香港影迷雜誌的女明星媒體修辭,文圖學與東亞文化交流」線上國際學術論壇,新加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線上研討會,2022.6.18-19。
  6. 王萬睿,〈戀愛後月臺感傷:臺語片的歌曲調度、景觀之旅與公共親密性〉,2022文化研究學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台灣教育大學主辦,2022.3.13。
  7. 王萬睿,〈臺語片作為檔案:重探六○年代臺灣通俗文學與電影歌曲敘事〉,思相枝:臺灣文學史編輯與纂寫國際學術研討會,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主辦,2021.11.20。
  8. 王萬睿,〈悲旦之外:何玉華的媒體形象與銀幕表演〉,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辦,2021.09.10-11。
  9. 王萬睿,〈跨戰玉女:論張美瑤明星形象的生成〉,第4屆國際學術研討會-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主辦,2020.9.26-27。
  10. 王萬睿,〈集錦電影〉,2020台灣理論關鍵詞會議,國立台灣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辦,2020.9.7-8。
  11. 王萬睿,〈歌影成雙:辛奇台語片《難忘的車站》的視聽敘事〉,2021文化研究學會年會論文發表,台北:台灣藝術大學主辦,2020.3.6。
  12. 王萬睿,〈弱邊境:趙德胤影片的游擊隊美學〉,重返影像:2019當代影像藝術微型研討會,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主辦,2019.6.10-11。
  13. 王萬睿,〈太陽花不只是花:「重建現場」與「重返現場」的後-社會寫實音像美學〉,台灣文學學會2018年會暨研討會,台灣文學學會主辦,2018.10.28。
  14. 王萬睿,〈原汁不一定原味:楊青矗文學改編電視劇的跨媒介敘事〉,第二十二屆台灣文學牛津獎暨楊青矗文學學術研討會,真理大學主辦,2018.10.20。
  15. 王萬睿,〈九七前後台港電影的黑色敘事〉,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論壇,韓國釜山市政府主辦,2018.10.6。
  16. 王萬睿,〈港腔臺調:鍾孟宏劇情片中的香港明星與寫實表演〉,台灣:華語語系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主辦,2017.6.24-25。
  17. 王萬睿,〈記憶的表演:黃亞歷《日曜日式散步者》與檔案的音像重建〉,文化研究學會年會,淡江大學主辦,2017.3.11。
  18. 王萬睿,〈東亞解剖台:作為日記電影的《持攝影機的男人》與跨殖民地緣政治〉,第二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比較殖民時期的韓國與臺灣電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主辦,2016.10. 1-2。
  19. Wan-Jui Wang, “City as a Site of Memory: Taiwan New Cinema and Global East Asia,” The Asia New Humanities Net 13th Annual Meeting, University of Macau, 22-23 April 2016.
  20. 王萬睿,〈「日本製造」的台灣(新)電影:跨國藝術電影生產與華語語系概念的反思〉,文化研究學會年會,中興大學主辦,2016.3.12。
  21. 王萬睿,〈感官日常:劉吶鷗的影像論述〉,台灣文學的抗日意識與原鄉情懷—紀念台灣光復70週年學術研討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文學所主辦,2015.10.28-31。
  22. 王萬睿,〈華語語系的聲音與影像表述〉,華迻論:華語語系研究國際工作坊,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主辦,2015.8.5-6。
  23. Wan-Jui Wang, “Everyday Satire: Cold War narrative in Taiwan Cinema, Cold Front: The Chinese Cold War Experience in Comparison,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5-16 September 2014.
  24. Wan-Jui Wang, “Political Satire in Taiwan New Cinema, Postgraduate Workshop, Chinese Cinemas in the 21st Century: Production, Conception, Imagination, Taiwan: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16-18 December 2013.
  25. 王萬睿,〈跨界顯影:台灣電影的跨國合製與視覺轉向 ,視覺與科技跨域論壇,靜宜大學大傳系主辦,2013.12.20。
  26. 王萬睿,〈華語語系、腔調電影與《台北星期天》〉,第十二屆國立青年學者漢學會議「華語語系文學與影像」,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主辦,2013.7.30-31。
  27. 王萬睿,〈風景會說話嗎?以侯孝賢《戀戀風塵》和吳念真《多桑》的遠景鏡頭為例〉,「文學、電影、地景」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央大學視覺文化中心主辦,2011.10.1-2。
  28. Wan-Jui Wang, “Towards Multiple Modernities in East Asia: Edward Yang’s Yi Yi, The Fourth Taiwanese Society of Young Scholars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in Europe, Paris,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é Scientifique, 11-12 January, 2011.
  29. 王萬睿,〈殖民懷舊,或是東亞現代性的重估,以楊德昌電影《一一》的跨國空間為例〉,「文本、影像、慾望:跨國大眾文化表象」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主辦,2010.11.27。
  30. 王萬睿,〈日常性的回歸:比較侯孝賢《童年往事》和張作驥《美麗時光》的空間景觀〉,第九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國立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主辦,2010.7.09-10。
  31. 王萬睿,〈「客家電影」如何可能:從客家文化的在地實踐到文化創意產業的初步嘗試〉,2010年文化研究學會年會,文化研究學會主辦,2010.1.9-10。
  32. 王萬睿,〈(後)殖民懷舊:《珈琲時光》的經典逆寫策略〉,第六屆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主辦,2009.8.29-30。
  33. Wan-Jui Wang, “Postcolonial Nostalgia: Engaging Japanese Landscape in Taiwan Transnational cinema,”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The 15th Annual Conference,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26-28 June, 2009.

研究計畫

  1. 王萬睿,〈雲嘉地區戲院文化記憶研究案〉,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023.6-2024.9。
  2. 王萬睿,國立台灣文學館「駐館研究員」,2023.01-06。
  3. 王萬睿,〈台灣電影研究新面向:美學、 聲音、身份政治--情「聲」意動:台語片通俗劇的流行歌曲敘事研究〉,科技部專題計畫,2021-2023。
  4. 王萬睿,〈員林地區戲院電影看板研究案〉,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021-2022。
  5. 王萬睿,〈跨越AI時代:地方體驗、敘事應用與數位化——地方知識、深度報導與紀錄片製作〉,107-108學年度教育部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計畫共同主持人。
  6. 王萬睿,〈嬌點之外:1960年代台灣電影女明星研究〉,科技部多年期計畫,2019-2021。

其他

>座談

  • 王萬睿、吳易叡,2023.11.19,「《瘋女十八年》眏後座談」,台南:台南市立圖書館永康總圖。

    >受邀演講

    1. 王萬睿,〈手工明星:戲院看板畫師的媒介記憶考古學〉,《2024文化研究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2024.03.16。
    2. 王萬睿,〈戀愛時火車感傷:台語片的鐵道影像與歌曲部署〉,台中:國立中興大學,2024.03.20。
    3. 王萬睿,〈回不去的哪個家/鄉〉,《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第106期,2023.09,頁108-117。
    4. 王萬睿,〈愛情故事突然發生〉,《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第105期,2023.07,頁92-100。
    5. 王萬睿,〈關於我和AI成為家人的那件事〉,《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第104期,頁94-103。
    1. 王萬睿,〈英美對台灣文學研究現況〉,《2008台灣文學年鑑》,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09,頁132-135。
    2. 王萬睿,〈歐美對台灣文學研究現況〉,《2007台灣文學年鑑》,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08,頁122-125。
    1. 王萬睿,「劉吶鷗」專題,《Fa電影欣賞》2019秋季號第37卷第3期(第180期),台北:國家電影中心。
    1. 王萬睿,Close-ups and Long Shots in Modern Chinese Cinemas. By Hsiu-Chuang Deppman,《中國文哲研究集刊 》 60期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22.03.01 , 頁204-211。(THCI第1級)
    1. 王萬睿,〈數位串流時代的台灣文學影視轉譯〉,台北:台北大學,2023.07.21。
    2. 王萬睿,〈永遠的微笑:重探劉吶鷗筆下的歌女電影〉,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2023.06.09。
    3. 王萬睿,〈《迷霧中的孩子》影像分析〉,嘉義:國立嘉義女中,2023.05.18。
    4. 王萬睿,〈數位串流時代下台灣文學的影視轉譯策略〉,彰化: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2023.03.29。
    5. 王萬睿,〈台語片女明星的銀幕造型與族裔再現〉,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台文所,2023.04.12。
    6. 王萬睿,〈辛奇・很新・奇巡迴影展講座〉,台北:光點華山,2020.07.11。
    7. 王萬睿,〈影迷電影史:那些年,一起追明星的我們〉,台南:國立成功大學,2020.06.11。
    8. 王萬睿,〈後疫情・玩創意〉,台北: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2020.07.02 。
    9. 王萬睿,〈Speaking in Images: Cinephilia, Critique and Film Studies〉,文藻外語學院歐盟中心,2015.12.18。 
    10. 王萬睿,〈少無可歸:趙德胤電影中的流行歌曲配置〉,國立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外國文學與語言學碩士班,2015.12。
    11. 王萬睿,〈台灣新電影(New Taiwanese Cinema)〉,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電影媒體系,2014.06.28。
    12. 王萬睿,〈失焦顯影:台灣後新電影的女性成長敘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2014.04.08。
    13. 王萬睿,〈華語電影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2014.01.07。
    14. 王萬睿,〈台灣通俗電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2013.11.26。
    15.  王萬睿,〈數位潮流下華語電影的視覺轉向〉,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2013.11.20 。
    16.  王萬睿,〈電影形式與風格〉,高苑科技大學資訊傳播學系,2013.04.30 。
    17.  王萬睿,〈大都會魅影:談楊德昌電影中的地理景觀和純電影空間〉, 國立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13.04.24。
瀏覽數: